您好,欢迎访问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概况


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简介


我校研究生教育始于上世纪50年代北京建校之初,1952年10月成立研究部,1986年成立研究生部,2000年成立研究生院。

成立以来,研究生教育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快速发展的过程。回顾发展历程,我校研究生教育作为国家研究生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致经历了五个时期:探索培养阶段(1953—1966)、恢复发展阶段(1978—1999)、稳步发展阶段(1999—2013)、快速发展阶段(2014—2020),创新发展阶段(2020—)。

许多少数民族的第一个硕士、第一个博士都诞生于此。培养的研究生中,涌现出大批优秀人才,有的已成为本学科的杰出专家,有的已成为国家级、省部级、地厅级领导干部,有的已成为大型企业的高级管理人才,他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以维护民族团结进步为己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为国家繁荣富强和民族地区各项事业发展出了应有的贡献,发挥了中央民族大学高层次人才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央民族大学拥有实力雄厚的导师队伍,名师辈出。著名的民族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史学家、社会学家潘光旦、翦伯赞、吴文藻、翁独健、费孝通、林耀华、王钟翰、陈永龄等都曾经是学校的研究生导师。

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和1981年实施学位制度以来,学校研究生教育逐步形成了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体,以民族类学科为特色,涵盖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艺术学、农学12个学科门类的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学校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6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24个、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一流学科”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3个、省部级重点学科26个、省部级交叉重点学科4个,其中城市民族学、民族艺术学、质谱成像与代谢组学为北京市高精尖学科。

站在新时代,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教育将紧紧围绕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坚定“一个目标,两个服务,三个坚持,四个融合,五个关键点,六大行动计划”的工作理念,打造卓越研究生教育。紧紧围绕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这一目标;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服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面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与学校内涵建设、研究生特色培养与学校特色发展、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教育评价改革、研究生教育改革部署与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规划的深度融合;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回归学术本位、注重结构优化、坚持改革驱动、聚焦特色创新的关键点;加快实施思政教育铸牢计划、生源质量提升计划、学位点优化调整计划、培养模式改革计划、导师能力提升计划、教育质量管理和保障计划等,努力构建起“规模结构协调发展、培养模式凸显特色、质量培养持续提升、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体系。

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研究生教育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