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

中央民族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央民族大学是党和国家为解决中国民族问题、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高级专门人才而创建的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高等学校,是中国共产党扎根中国大地创办民族高等教育的成功典范。学校源于1941年成立的延安民族学院。1999年、2004年学校先后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 2017年首批进入“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行列。经过70多年的发展建设,学校已经成为践行政治立校的重要高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培养各民族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民族理论政策研究的重要基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基地。

学校现有1个学部、23个学院,有覆盖11个学科门类的2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9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首批入选四部委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拥有一大批国家级人才和省部级创新团队。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秉承“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校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培养了一大批政治素质强、业务水平高、综合素质好,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勇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各民族优秀人才。

无论从延安走来,还是面向未来,中央民族大学始终是一所交织着光荣和梦想的大学,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一、招生专业与招生人数

(一)我校2023年拟招收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290名(包括少数民族骨干计划18人)。我校实际录取人数以及各博士生导师实际录取人数将根据国家当年下达的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等进行适当调整。

(二)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一带一路”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将深厚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转化成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生动实践,培养各民族高素质人才。2023年学校设立“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安全学”、“区域国别学”、“民族语文翻译”等博士研究生专项招生计划。以上专项计划除国家安全学单独设立招生专业外,其他专项计划根据招生导师所在专业进行招生。

(三)招生专业及博士生导师招生信息详见《中央民族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及导师招生名额分配表》(附件1)。

(四)2023年,我校录取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不包括“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援疆博士师资”考生)比例不超过普通计划招生总数的15%。

二、招生方式与选拔模式

(一)招生方式

我校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有直博、硕博连读、普通招考三种方式。

1.直博:从本年度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遴选为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方式,报考时只能选择非定向就业类型。我校已完成2023年直博生的录取工作。

2.硕博连读:从我校在读的全日制非定向硕士研究生中进行选拔,通过考核后,录取为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方式,报考时只能选择非定向就业类型。我校已完成2023年硕博连读的录取工作。

3.普通招考:面向符合报考条件的所有考生招生。

(二)选拔模式

我校普通招考的博士研究生全面实施“申请-考核制”选拔模式。有关“申请-考核制”的详细信息参见各招生学院的“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详见各招生学院网站),该细则由所在招生学院负责发布和解释。

三、报考条件

(一)报考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的基本条件

1.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

2.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潜质,至少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做出书面推荐。

3.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在国(境)外院校获得学位者,须具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2)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2023年入学前获得硕士学位;在国(境)外院校的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2023年入学前获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3)同等学力人员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①获得学士学位后满六年或六年以上(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②须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报考专业领域核心期刊上发表过至少三篇与所报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提交申请材料时须提供已发表论文复印件)或咨政报告(有采纳证明或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或至少一部高水平学术专著。

(4)非学历教育的专业学位硕士考生须在报名前获得硕士学位,若未获得硕士学位,须以同等学力人员身份报考,符合上述同等学力人员报考条件。

4.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

5.符合各招生学院公布的 “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中的其他报考条件。

(二)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以下简称少干计划),请参见《中央民族大学2023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少干计划招生专业及导师信息以我校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目录为准。

(三)部分学院及导师对2023年招收博士研究生提出了具体要求(如是否允许定向考生报考、是否招收同等学力以及其他能力要求等),请考生报名前务必认真查阅我校2023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和学院公布的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中的有关要求,避免错报,因错报引起的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四、招生选拔流程

招生选拔流程为:

申请报名→线上提交申请材料→报考资格和外国语情况审核→外国语统一考试→材料评议→综合考核→录取

(一)申请报名

1.网上报名时间:2022年12月25日—2023年1月25日

2.网上报名网址:https://yjszs.muc.edu.cn/(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平台)

3.网上报名程序

(1)考生登录报名网站,注册用户。

(2)在网上填报报考信息、上传本人近期正面2寸免冠证件照和相关电子材料。

(3)网上支付报名费。

4.网上支付报名费

(1)提交报名表后,在网上在线支付报名费200元。请在安全场所进行网上报名、支付报名费等环节,因考生自己操作失误或网上支付账号和密码泄漏造成的损失,责任由考生自负。

(2)我校报名费只采取网上支付的方式,不接收现场缴费和邮政汇款。

(3)网上支付报名费后,无论考生是否参加考试,一律不退还报名费。

5.报考类别说明

我校博士学位研究生均为全日制学习方式,报考类别分为“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类。考生报考时的报考类别即为录取类别,请考生在报考时慎重选择,报名结束后,报考类别将无法更改。

(1)非定向:基本学习年限内在校全日制学习,考生须将人事档案转入我校,档案未按规定时间转入我校者将无法正常办理入学报到手续。户口可自愿选择是否转入我校(如户口选择转入,须在规定时间内办理,过期将无法转入)。非定向考生毕业后自主就业。

(2)定向:基本学习年限内在校全日制学习,不转户口、不调档案,需与学校和定向就业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协议,未按规定签订定向就业协议者将无法正常办理入学报到手续。定向考生毕业后回原单位(或定向地区)工作。

6.报名注意事项

(1)考生报名前务必仔细阅读我校公布的招生简章和各招生学院公布的“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确认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须如实、准确提交报名信息和报名材料,不得弄虚作假。在任何阶段一旦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交的报考信息不真实,我校将取消其报考资格和录取资格,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考生报名时填报的姓名、身份证号必须与身份证件及学历、学位证书上的信息一致,如不一致,须提供公安部门的证明材料,因信息不一致引起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3)考生根据报考条件,选择外国语免考或参加我校统一组织的外国语考试,参加统一考试的外国语科目根据本人申请时的语种进行选择。

(二)线上提交报名申请材料

1.考生提交报名材料的内容请参见相关招生学院“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详见各招生学院网站)中的要求。

2.报名材料分为两类:

①学位论文:非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全文PDF电子文件;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提供指导教师签名的学位论文摘要、目录和部分章节的PDF电子文件。通过报名系统提交。

②综合申请材料:综合申请材料包括除学位论文之外的其他所有材料,请考生按照各招生学院“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的要求,通过报名系统提交。

(三)报考资格和外国语情况审核

各招生学院按照本单位“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对考生的申报材料进行报考资格和外国语情况审核,确定报考资格和外国语审核结果,外国语水平未达到免考条件的考生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外国语考试。

(四)外国语统一考试

1.准考证下载:准考考生可于考试前一周登录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平台(https://yjszs.muc.edu.cn/)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

2.考试日期:2023年3月25日(周六)

3.考试内容:外国语(不含听力)

关于外国语统一考试的具体信息另行通知。

(五)材料评议

1.各招生学院按照本单位“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相关规定组织导师和专家组对考生的申报材料进行评议,按照材料评价总成绩择优差额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名单。

2.考生可登录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平台https://yjszs.muc.edu.cn/,查看资格审核和进入综合考核的结果。考生如有疑问,请咨询具体报考学院。

(六)综合考核

1.资格复审

招生单位应在综合考核前对申请者资格进行复审,考生需提供身份证原件、毕业证和学位证书原件(留学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应届生提供研究生证原件,外语水平证书原件和思想政治审核表(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须提供)以供报考学院查验。凡未进行资格复审或复审未通过者不能进入综合考核。

2.综合考核方式及内容

综合考核的主要方式为笔试和面试,重点考查申请者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的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及培养潜力。综合考核的具体内容详见各招生单位的“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3.考核时间

各招生学院在2023年4月30日前完成综合考核,具体考核时间以各招生单位的通知为准。

(七)录取

按照教育部博士研究生招生相关政策,根据考生最终成绩、思想政治表现、健康状况等择优确认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按教育部要求进行公示。录取通知书的发放时间预计为2023年6月下旬-7月上旬。

五、特殊专业

我校有部分专业(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中国少数民族史、中国少数民族艺术、民族地区公共行政管理)是“民族学”的二级学科,属于“法学”学科门类,所授学位为“法学”学位。

六、学制与学费

我校博士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为4年,所有类别博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均为:10000元/人·学年。

七、其他

(一) 我校不允许考生同时攻读两个(及以上)不同层次或相同层次的学位。

(二)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均在网上公开发布,请及时关注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官网(https://yjszs.muc.edu.cn/)招生工作,以获取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最新信息。

(三)我校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考前辅导班,也不提供历年试题,不指定参考书目。

(四)联系方式

1.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电话:010-68938708 010-68932544

邮箱:yzb68938708@163.com

2.中央民族大学各学院联系方式

https://grs.muc.edu.cn/yjsyzsw/lxwm/yxlx.htm

附件1:中央民族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及导师招生名额分配表

附件2:专家推荐信

附件3:个人陈述

附件4:应届考生在学证明

附件5:2023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


                                                          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2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