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

中央民族大学召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自命题工作培训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的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动员部署本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自命题工作,加强对自命题工作组织管理,提高安全保密责任意识,2019年11月14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自命题工作培训会在文华楼西区二层报告厅举行。再帕尔·阿不力孜副校长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全校各研究生招生单位院长、书记,主管研究生招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招生秘书百余人参加会议。

再帕尔副校长指出,研究生招生考试是重要的国家教育考试,自命题工作是研究生招生的重要环节,学校自2015年建立研究生自命题题库,走在许多高校前列也发挥了重要的安全保障作用。考试安全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生命线,做好安全工作是落实学校“管理强校”战略和提高学校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研究生院和各研究生招生单位一定要有政治意识,站在为国选材、为党育才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敏感性,全力保障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安全平稳。再帕尔副校长就切实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和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要强化考试自命题的规范管理。各学院是自命题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所有自命题工作人员都要签订安全保密责任书,学院要对命题人员进行安全保密教育。学院领导要慎而又慎、细而又细、实而又实、严而又严做好各方面工作,坚决杜绝草率大意、粗糙行事。三要齐心协力做好研究生考务工作。今年在学校参加考试的人数同比增加19%,研究生院要加强统筹,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协调配合,考生报考人数多的学院书记和院长要亲自部署选拔考务人员参加监考工作,保障考务工作安全平稳。四是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评卷工作。研究生院要加强组织和监管,各学院要认真学习贯彻规范要求,选拔政治素质过硬、认真负责、耐心细致的评卷小组完成评卷工作。再帕尔副校长希望研究生院和各研究生招生单位一定要在政治上提高站位,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共同努力,实现平安研考的目标。

研究生院院长、学位办公室主任乌小花传达了教育部、北京市关于硕士研究生考试自命题工作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2019年全国研究生考试自命题事件及处理情况以示警醒,并就切实保障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提出了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共勉的注意事项: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学院要建立健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招生考试安全实行党政同责,必须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二是以安全保密为核心,理顺工作程序。学院要结合学校关于自命题工作的文件要求,尽快梳理研究生招生自命题工作的程序,确保自命题工作安全有序开展。三是加强研究生招生队伍管理。学院要配齐配强招生工作人员,指导招生秘书尽快熟悉业务工作,选派政治过硬、品行优良、业务熟悉、责任心强的人员承担自命题相关工作。要加强对自命题工作人员特别是命题教师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其保密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四是加强命题各环节工作。命题组组长要对试卷进行全面审核包括内容审核和形式审核,最后确认无误之后填写《初试题库试题审核表》。五是聚焦关键环节,加强风险防控。要坚持命题人员的相关回避制度,亲属参加考试要执行严格的回避制度。六是各层级要履职尽责。要守住安全底线,坚持保密底线。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唐军旗从考试大纲、命题组、命题、评卷和安全保密五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对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自命题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对各关键环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重点强调,就修订的《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题库建设管理办法》和《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规范》进行了详细解读,为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校还将组织校长、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签署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责任书。

(摄影:刘俊圆 供稿:严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