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

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学位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关于延期开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等相关工作部署,根据《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确保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申请学位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现制订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学位工作方案,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研究生遵照执行。

一、总体要求

(一)在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师生生命健康的前提下,按照国务院《学位条例》和《中央民族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规定,确保学位工作有序进行,保证研究生能够按期毕业,如期取得学位。

(二)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改进工作方式,采用线上提交,网上审批,通讯评审、在线视频等多种形式推进学位工作。

(三)要求研究生以诚实守信、严谨认真的态度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修改完善和材料申报工作研究生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认真指导、修改和协助完成相关工作,把好学位论文的意识形态和质量关

二、工作安排和调整事项

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工作原则上仍按照研究生院发布的《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申请学位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相关安排和要求进行,但因疫情影响和延期开学,考虑到实际情况,相关环节的工作时间节点相应顺延,与《通知》相冲突的地方以本方案为准。

(一)学位答辩申请和博士学位资格审查

学位答辩申请和博士学位资格审查改为网上审批方式,各培养单位要指定专人,设定专门邮箱,规定截止时间及时接收学生的答辩申请和发表论文的电子材料。相关纸质材料正式开学后补报。

博士研究生学位资格审核需报送的论文以原件的照片、扫描件或从知网上下载的论文原件的PDF(发表SCI论文需提交论文电子版及检索证明照片或扫描件)等电子版形式上报,论文电子版需清晰显示发表论文的刊物名称、期号、作者姓名及单位等信息。各培养单位按照学位资格审核条件逐一对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资格进行审核,于3月15日前将《博士研究生学位资格审核及论文答辩申请表》、《研究生学位申请资格审核汇总表》及博士研究生论文发表等材料的电子版统一打包以站内信方式发送至研究生院史绪老师。

站内信标题和附件请命名为“XX学院-2020年春季学位申请及资格审核”,附件以压缩包(zip格式)的形式发送,压缩包内资料按每个学生分类建立子文件夹(文件夹命名为:学号_学生姓名),文件夹内包括博士研究生资格审核及答辩申请表、发表论文电子材料等。学位办对博士研究生学位资格进行复审并公示。

(二)预答辩

还未完成预答辩环节的拟申请学位博士研究生和导师按照学院工作安排向所在学院提出预答辩申请,预答辩工作的时间为正式答辩前至少2个月。在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期间可采取通讯预答辩(包括电子邮件、电话、视频等)方式进行。请各培养单位保存好预答辩材料或视频记录。

(三)学位论文重复比检测

各培养单位按照检测要求于4月6日前完成拟申请学位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电子版重复比检测。博士学位论文总复制比低于15%,硕士学位论文总复制比低于20%,视为合格。

(四)学位论文评阅

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100%参加匿名评审,由学位办组织外送匿名评审。请各培养单位于4月8之日前将《中央民族大学拟申请博士/硕士学位名单汇总表》、《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审汇总表》、《研究生学位论文复制比检测统计表》及符合匿名送审规范的博士论文电子版报送学位办,由学位办完成博士研究生的匿名送审工作。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由各培养单位组织外送匿名评审,匿名评审比例仍按照二级学科的30%公开随机抽取(抽取人数四舍五入,不足1人按1人计)在保证公开公平的基础上,各培养单位可以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抽取。以往学位论文匿名评审不合格、答辩未通过的申请者均必须参加此次匿名评审,不在随机抽取范围内。请各培养单位于4月12日之前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匿名评审的论文上传工作。未参加匿名评审的硕士学位论文需按照规定进行论文评阅。

(五)学位论文答辩

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和教育部相关工作部署,研究生院将及时发布学位论文答辩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届时各培养单位适时组织对评阅合格学位论文的答辩,保证答辩工作顺利开展。延期开学期间不组织学位论文答辩。

疫情阻挡了我们按时开学的相关工作计划,但不能阻碍我们对学位论文质量的不懈追求。请各培养单位严格审核,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做好学位申请与答辩的各环节工作。让我们携手奋进,共克时艰,保质保量圆满完成学位各项工作。

其他未尽事宜,由学位办负责通知及解释。


              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

               2020年2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