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

中央民族大学召开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918日下午三点,中央民族大学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在大礼堂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副校长再帕尔·阿不力孜,党委副书记邹吉忠,研究生院院长、学位办公室主任乌小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领导出席本次大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宋震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副处长莫毅应邀出席会议。本次大会共分为思想政治教育和学术学业教育两个阶段,2019级研究生新生代表800余人参加,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马国伟主持。


入学教育第一阶段,师生聆听了“时代楷模”黄文秀先进事迹报告。报告会上,黄文秀同志生前的同事、同学、亲友和媒体代表以及先进事迹短片分别从工作、学习、生活等不同角度回顾和讲述黄文秀同志的感人事迹。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蒋丹丹讲述了黄文秀对驻村工作的全身心投入和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无私奉献。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党支部书记周昌战讲述了黄文秀走村入户、倾情投入,为百坭村群众谋幸福的故事。黄文秀的研究生同学陈丽美讲述了黄文秀毕业后回家乡工作、投入扶贫事业的坚定信念。黄文秀姐姐黄爱娟讲述了深爱工作深爱家人,对一切美好事物都充满好奇与热情的懂事体贴的妹妹。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汤婧讲述在采访中如何感受黄文秀的精神世界,体会人们对黄文秀的不舍与怀念。现场师生为黄文秀同志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所感动,很多师生都落泪哽咽,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入学教育第二阶段,校领导讲话、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分享学习经验。黄泰岩校长围绕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者,对大家寄予了希望和要求,希望研究生珍惜时代,珍惜荣誉、珍惜时间,全面发展、实现价值,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再帕尔阿不力孜副校长结合生动的事例,以“坚守学术道德,潜心科学研究”为主题,对研究生提出了要立言先立德、作文先做人,做真学问、真做学问和团队协作、各尽所能的要求和希望。苏发祥教授作为导师代表结合自己的学习研究经历以及在哈佛、剑桥等院校访学经历,和大家交流了自己的治学之道,希望研究生认认真真治学、老老实实读书、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两位优秀研究生代表历史文化学院的2017级博士研究生蔡洁和新闻与传播学院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宝阿咪丽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学习生活经验。乌小花院长为大家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情况、改革成效、质量保障及服务管理等内容,重点围绕研究生奖助体系、科研实践项目、创新创业项目、出国出境留学访学项目、各培养环节要求等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制度体系进行了详细解读。

168D7C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学习黄文秀同志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价值追求,学习黄文秀同志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把个人发展融入学校发展、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的不懈努力,用实际行动践行“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一定要把学校领导的期望与要求、老师学长的建议与经验,转化为自己学习成长的动力与实践,本分做人、认真做事、扎实做学问,真正收获属于自己的成长和成功,实现属于自己的理想和梦想,不负自己和家人,不负学校和老师,也不负时代和国家。


(摄影:马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