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

再帕尔•阿不力孜副校长主持召开2019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布置会暨培训会

为全面、高效、规范有序推进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精神,319日,学校组织召开了2019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布置会暨培训会。会议由副校长再帕尔·阿不力孜主持,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和全校各招生院(系)院长(主任)、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副主任)、研究生招生秘书参加了会议。

再帕尔指出,研究生招生是体现学校教育水平和社会声誉的重要指标之一,学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9557人同比增长38%,均高出全国和北京市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的增长幅度,体现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社会影响力的提高。近年来,学校研究生自命题题库建设、复试全程录像等招生举措走在许多高校前列,也反映了学校近年来招生改革的成效,学校在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提高招生选拔质量方面也在持续不断努力。再帕尔强调指出,研究生招生工作要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要从学校战略发展的高度认识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要求各招生单位成立院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订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具体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对参加复试的教师的遴选和培训,及时、准确公布招生信息,加强对复试过程及复试组教师招生行为的监督,全力以赴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确保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

研究生院院长乌小花教授在会议上传达了北京市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了教育部研究生招生管理文件,重点强调各招生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视程度,强化组织管理和责任担当,确保招生工作政策执行准确、组织开展有序、管理工作到位;做好复试导师和招生工作人员的培训,加强招生政策学习,要让每个参与招生工作的导师和工作人员了解政策、熟悉规则、掌握方法;处理好网络安全和招生信息公开的关系,严肃招生纪律坚决抵制不正之风,确保维护学生合法利益。乌小花还在会上传达了学校纪委书记马文喜视察指导研究生招生工作时提出的要高度重视、树立问题意识和责任意识的三点要求,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切实维护招生工作的严肃性和学校的声誉。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唐军旗老师对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等具体工作进行了政策解读,并就进一步加强复试组织管理、规范复试程序、严肃复试纪律、强化调剂政策、落实信息公开等方面为参会者进行培训。(潘妩媚 摄影 严 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