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

中央民族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相关工作部署,依据国务院《学位条例》和《中央民族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规定,结合学校研究生学位工作实际,现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遵照执行。

一、总体要求

(一)在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师生安全健康的前提下,按照国务院《学位条例》和《中央民族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规定,各培养单位对评阅合格学位论文组织答辩,把好学位论文的意识形态和质量关。

(二)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需要,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全部采用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

(三)远程视频答辩必须严格按照答辩程序和要求进行。各培养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安全性能好、运行质量高的网络办公平台组织远程视频答辩。答辩工作的开展应以学生为本,提前与学生沟通确定时间做好技术支持与保障工作,保证远程视频答辩工作安全顺利开展。

二、工作安排

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答辩前的各项工作按照研究生院发布的《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申请学位工作的通知》和《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学位工作方案》相关要求进行,其中涉及答辩工作环节以本通知为准。

(一)组织答辩

1.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1)参加匿名评审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经匿名评审专家评审后认为达到与申请学位相应的学术水平,可以进行答辩。未参加匿名评审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由培养单位提前组织完成评阅环节,经评阅人评审后认为达到与申请学位相应的学术水平,可进行答辩。考虑到今年疫情防控对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影响,学校决定将学位论文答辩时间延长到6月20日。各培养单位于2020年5月4日至6月20日,组织符合条件的研究生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2)论文答辩委员会组成名单,由各培养单位主管领导与导师组及指导教师根据有关规定协商提出。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五至七人组成,其中校外专家至少两名(因防疫工作需要,校外专家只邀请符合进校健康要求的京内人员参加),成员应是相关学科领域的教授、副教授及相当职称的专家。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学术地位较高的校外专家担任。答辩委员会设秘书一人,由本专业助教或助教以上职称人员担任。

2.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1)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经专家匿名评审后认为达到与申请学位相应的学术水平,同意提交答辩。考虑到今年疫情防控对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影响,学校决定将学位论文答辩时间延长到6月20日。各培养单位于2020年5月4日至6月20日,组织符合条件的研究生进行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2)论文答辩委员会组成名单,由各培养单位主管领导与导师组及指导教师根据有关规定协商提出。答辩委员会由五至七人组成,应聘请相关学科领域的博士生导师或其它具有正高职称的专家,其中校外专家不少于两名(因防疫工作需要,校外专家只邀请符合进校健康要求的京内人员参加)。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且学术地位较高的校外专家担任。答辩委员会设秘书一人,由本专业助教或助教以上职称人员担任。

3.因处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各培养单位在保证学位授予质量和遵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开展远程视频答辩。答辩委员会所有成员及秘书需在校内答辩会现场(均需佩戴口罩),答辩会现场须符合疫情防控的安全空间、距离、通风等相关要求。

4.答辩委员会应本着“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论文答辩工作。答辩委员会应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做出答辩决议,在做出建议授予学位的决议时,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不含三分之二)同意方为通过。答辩会需做好记录,留存好相关视频、电子、纸质资料。

(二)学位分委员会审核

各培养单位学位分委员会召开会议审核研究生答辩材料,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做出审核决定,并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

(三)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

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拟定于6月底前召开会议审议学位授予。

(四)上报答辩材料

各培养单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学位授予后,于6月22日前将完成答辩研究生的《中央民族大学学位授予审定表》、《中央民族大学学位授予统计表》、《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答辩工作简要说明》(含纸质版和电子版,纸质版须有领导签字盖章)报学位办。

学位论文答辩是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的重要环节,尤其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本次将采取远程视频答辩的方式,因此,各培养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要求和相关程序,做好精细化管理,组织好远程视频答辩,保质保量圆满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

其他未尽事宜,由学位办负责通知及解释。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唐莉  68933450   13683089510  

                  史绪  68933919   13661003544


附件:

1.中央民族大学学位授予审定表

2.中央民族大学学位授予统计表

3.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答辩工作简要说明


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

2020年4月21